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設定〈可加簽人數上限〉步驟說明

前言

背後理念:建立安全防護網

  • 關於系所設定「可加簽人數上限」這個程序的目的,不在於要求開課單位提前了解教師打算加簽的學生人數,而是為了建立一個"安全防護網的概念,以避免出現以下問題:教師一時不察,同意加簽過多學生,導致修課人數超出教室容量,使課程面臨須更換授課教室,但該時段已無適當容量教室可調度之窘境。

考慮教室容量

  • 建議開課單位在設定每個科目的加簽人數上限時,首先要考慮教室容量。系統將根據教室容量預設可加簽人數,這一預設值將供承辦同仁審視或微調 (了解系統規則)

限制性課程的特殊考慮

  • 對於那些具有人數限制或對象限制的課程,例如工學院或大三學生的限制,我們建議同樣預設加簽人數上限門檻。

學生的角色:獲得授課教師同意

  • 請注意,即使開課單位已經預設了每個科目的加簽人數上限,學生仍然需要獲得授課教師的同意才能繼續下一步流程。

教師反映和及時調整

  • 如果教師希望同意的加簽人數超過系所設定的上限,教師可以在加退選期間向系所提出反映,系所可審酌後進行及時調整。

 

設定步驟

進入校務資訊維護系統-->選課-->設定可加簽人數

path

 

執行《批次轉入尚未設定之科目》

批次轉入

  • 此功能可重複執行,不影響既有設定
  • 例如已執行完畢,但後續又增開課程、修改人限,或將原本無人限科目異動為有人限,就須要再執行《批次轉入尚未設定之科目》

審視或微調系統預設之可加簽名額

系統會帶出貴單位所屬科目,並依下列規則,預設可加簽名額,供承辦同仁審視或微調

預設值規則

 

「遠距」及「不接受加簽」課程會特別標示供參

  • 經系、院、校三級課委會通過的遠距課,「遠距」欄會標示"Y"=>此類課程因係遠距上課,教室容量僅供參考
  • 已設定不接受加簽科目,「不接受加簽」欄會標示"Y"=>此類課程學生無法自行送出加簽單 (除非例外同意,由系所製單) 按此了解

遠距

 

修改可加簽人數

  • 若審視預設值設定OK,未做任何調整,可全選後按儲存鍵 
  • 此動作須於加簽開始前完成
  • 若欲修改,可於0-9999間自行調整並儲存
  • 可1次進行單科或數科修改
  • 加簽進行期間,可隨時調整


ADJUST

 

可全選,或點選數門科目後設定相同人數 (如將點選科目都設定為0,或都設定為60...)
ADJUST2

 

舉例說明

某科目可加簽上限設為30

  • 學生系統提出加簽申請,教師於eform系統上簽核,同意筆數最多30筆(也可完全不同意)
  • 若教師加簽30筆後,想再多加簽2位同學,但系統提示已無名額可加簽,此時教師得向系辧反映,經系所評估教室容量尚可容納,或可另安排較大教室後,即可將原設定筆數,向上調整,例可更改為35,則教師可再多加簽5人
  • 建議承辦同仁可同時評估教室容量與教師加簽需求,規劃與設定可加簽人數,以減少需不斷更新可加簽人數的情況。

 

已設定《不接受加簽》之課程

  • 此類課程僅可由系所代為製單(製單方式説明),學生無法產出,若可加簽名額設為0,後續有為特定同學製單,請記得要先在此處修改可加簽名額,否則教師簽核時,系統會拒絕,並提示可加簽名額為0。建議系所可先設定一個可加簽名額(例如先設為10),若後續確實製單,教師即可於eform同意。
  • 若系所沒有代同學產生加簽單,同學仍無法加簽,此加簽名額設定不會有任何影響

 

不用設加簽筆數之科目

無人限,無對象限制科目,隨選隨上,所以也不須設可加簽筆數

 

常見問答集

Q: 為何有些科目未列在此處?

A: 此處所呈現僅包括有「人限」或「對象限制」的科目。其他「無人限」且「無課程限制」的科目,學生可自由選課且無需加簽,故未在此列出。

 

Q: 沒有人限,為何還要設定可加簽人數?

科目或者《有人限》或者《有對象限制》,都要設定可加簽人數,以下列這科為例:雖無人限,但排除大1,2,3修讀,還是有可能會有大1,2,3同學申請加簽:

 

Q: 原本有人限,但加退選開始前將人限降為0,導致預設的可加簽人數變得很高,如何調整?

A: 若在加退選開始前將原本有人限的科目人限調整為0,系統預設的可加簽人數會因預設值為教室容量減去人限(0)而變高。此類科目再請系所費心留意調整。

 

 

 

 

eForm 加簽流程

按此了解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