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沈君山校長杯墊緣起

莫因身在最高層,遂叫浮雲遮望眼

放大觀看

放大觀看

沈君山校長很喜歡書贈朋友「莫因身在最高層,遂叫浮雲遮望眼」一詩,這是改自王安石「只緣身在最高層,不畏浮雲遮望眼」的名句,當年他寫給徒弟施懿宸的這封信標題即是「莫教浮雲遮望眼」,當時施懿宸被稱為神童,棋界三千寵愛在一身,沈校長希望徒弟不要因為自己高高在上,便讓浮雲遮住了眼,看不清腳下的真實世界是什麼?

他也送了三句話給旅日棋士張栩:第一是「追二兔不得一兔」,要專心做好下棋這件事,不要分心。接下來是「出名容易,成名難」。一旦出名天下知,但成名要像林海峰,維持聲譽四十年!這才是不容易的。第三階段是:「莫因身在最高層,遂叫浮雲遮望眼」。既已是名人,要如何在這境界把自己、未來看清。

沈校長的下棋邏輯中,人生就是一盤棋,每個人都是棋子,重要的是瞭解自己,他說如果是匹「馬」,就不必勉強自己去做個「相」或「炮」。若是個「將」,則眼光定要雪亮。

擔任清大校長期間,他特別寫了這幅字掛在校長室內自勉,墨寶迄今仍長留於行政大樓二樓校長室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