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各階段選課結果查詢指南

進入校務資訊系統,輕鬆查詢你的選課結果。遵循以下步驟,你就能迅速掌握你的選課情況:

 

步驟 1:選課階段選擇

  • 登入校務資訊系統 →選課→選課情形查詢

選課情形查詢
 

  • 選擇特定選課階段

在選課情形查詢頁面,你會看到一個下拉選單,裡面包含各個選課階段的選項,例如:新生選課log記錄,新生選課結束(已亂數處理)
請選擇你想查詢的特定選課階段。


 

步驟 2:了解選課 log 記錄與已亂數處理差別

在進一步進入選課結果之前,讓我們先理解「選課 log 記錄」和「已亂數處理」的區別:

  • 選課 log 記錄:記錄選課動作的時間和IP位址
  • 已亂數處理:亂數抽籤後的選課結果

所有進入選課系統後的加退選動作都會被系統記錄下來,這被稱為 log 記錄。它會記錄每一個選課階段中,每個加選或退選動作的時間點和 IP 位址。選課結束後,課程會進行亂數處理,即隨機抽籤。選課結束後,你能看到你是否成功選上課程的結果。

 

步驟 3: 查看選課情況

  • 已選上和未選上課程的分類
  • 選課情況應以「選課結果查詢」呈現為主
  • 注意不要僅參考數位學習平台

系統會呈現你的選課結果,分為已選上和未選上兩個部分。請注意,科目的選課情況應以「選課結果查詢」呈現為主,不要僅參考數位學習平台如 elearn / eeclass。因為教師和助教有權在 elearn / eeclass 中增加或刪除學生資料,這可能與實際選課系統的情況不符。

  • 加退選期間查詢亂數結果請點選"加退選 log 記錄(含每天亂數結果)"

加退選期間因係每天亂數,查詢點選時待亂數課程是否有選上請點選"加退選 log 記錄(含每天亂數結果)"。查詢時,上半部「選課情形」所列課程皆為確定選上,下半部則會列出加退log記錄及亂數結果;若超額未選上,系統逕行刪除。

 

步驟 4: 了解未選上原因

如果你有科目未選上,系統會標示未選上原因,如下:

  • 超額

代表亂數抽簽結果未選上,該課程已額滿。有些課程開設多班,若某班額滿,其他班可能有缺額。你可以查詢各科目餘額,安排下一階段選課時選取其他課程亦或嘗試申請加簽
 

  • 衝堂

若未選上科目標示為「衝堂」,是因為該科目與已選科目時間有重疊。處理方式見下方步驟6
 

  • 期望值已滿

若未選上原因標示為「期望值已滿」,代表該類科目已達該學期可選上科目數之上限。例如,若通識課標示期望值已滿,表示你已選上每學期可允許的最高上限(3門),其餘通識志願將不再處理。

期望值己滿
 

  • 志願衝堂

填寫有志願序科目時,志願序間彼此時間允許衝堂,亂數處理會依志願序順序處理。某一志願選上後,後續與此選上科目時間有重疊或衝堂之志願均會skip不處理並標示《志願衝堂》,意即"與選上之同群組課程時間衝堂"

志願衝堂

步驟 5:處理衝堂

若你有科目標示為「衝堂」,這表示該科目上課時間異動,導致與你已選科目的上課時間有重疊,不過請放心,衝堂的科目暫時列為未選上只要在下一次選課系統開放時,退選至不衝堂,則另一門科目系統會自動保留。最遲須於加退選前調整完畢

 

開學前選課結果會因下列原因異動

擋修

  • 因期末選課時,當學期成績尚未送達,開學前課務組會重新執行【擋修】檢查
  • 被擋修科目會逕行刪除,請重新規劃修課

衝堂

  • 因開學前部份課程時間會有異動,課務組會於開學前重新執行【衝堂】檢查
  • 若有衝堂課程,請於加退選期間,登入選課系統,將衝堂科目退選至不衝堂,則另一門科目系統會自動保留
  • 加退選結束後若仍有衝堂科目,一律逕行刪除

查詢方式

  • 進校務資訊系統—>選課情形查詢—>加退選開始前(含衝堂、擋修)

開學前選課結果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