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分磨課師課程

磨課師課程負責單位

課程分類/對象

  • 學分磨課師  對象:清華學生與校際選修學生
  • 無學分磨課師(自主學習) 對象:不限,有興趣者皆可
  • AP先修課程 對象:高三生、準大一新生
  • 清華國際磨課師課程NTHU FutureLearn 對象:不限,有興趣者皆可

學分磨課師課程資訊

利用課務組網頁→關鍵字查詢介面,輸入「磨課師」即可 (圖示如下)

 

學分磨課師選課方式

  • 清大同學須於各學期加退選截止前,於選課系統完成選課
  • 外校同學則校際選課手續須完成。辦理方式

學分磨課師上課平台

於指定平台(「清華磨課師」與「FutureLearn」平台)修讀

學分磨課師Q&A說明

 

什麼是「學分磨課師」?

本校自2023年起推動「學分磨課師」,並作為學生數位自學的方案之一,學生須於本校選課系統報名選課「學分磨課師」課程,並於指定平台進行註冊(「清華磨課師」與「FutureLearn」平台),依照課程大綱要求完成課堂互動與作業評量(請詳閱課程大綱與教師公告),若成績結算通過後,同學可獲得數位課程學分。請特別注意開課日期,學分磨課師開課日期可能與其他傳統課程不同,務必安排時間進行自主學習。(三大步驟:課務系統選課→註冊課程→學習並關注課程時程)

我以前已在清華磨課師平台選修課過某些課程了,我可以拿到學分嗎?

  • 您過去所修讀的磨課師課程為自主學習課程
  • 112學年度起,學分磨課師除教學影片外,同時包含課程互動跟評量部分,此部分是重要的成績計算基準,因此唯有學分磨課師開課時,選課並修讀通過的同學才能取得學分。

我不是清大學生,但我想修讀學分磨課師可以嗎?

可以!您可遵循跨校選課的機制進行選課,台聯大系統、中華、國立體育大學、台北醫學大學之「大學部學生」跨校選修不需額外繳交學分費,其他學校則依照一般跨校選課機制進行辦理。

修讀學分磨課師對我有哪些好處?

修讀線上課程的同學常常因為沒有自制力,修讀到一半就會因為生活中其他外務或學習活動分心,沒有完成線上課程。學分磨課師因具有學分機制,在開課中有助教、老師可進行互動討論,亦安排定期測驗與評量,可以幫助你養成自律且定期定額學習的好習慣。此外,磨課師課程相較一般傳統課程彈性且修讀時間短,學生可以更加自由運用時間安排其他學習與養成任務。

學分磨課師跟一般課程有哪些差異?

一般課程的進行方式主要在「實體課堂」中進行,同學需要連續16-18週在課堂中進行學習、作業、測驗與評量的方式,通常修讀的課程也是學系或學程中必修的理論或應用類課程,課程負擔相對較重。學分磨課師主要採取課前已製作好的教學影片,同學可隨時根據自己的進度進行自主學習,課程通常較為簡單(僅包涵重要概念)且負擔較小,針對想要跨領域學習或嘗試修讀特定課程的學生是種「學得到東西又沒有這麼大壓力」的選項。

學分磨課師跟一般磨課師有什麼不一樣?

課程大致的設計相同,唯學分磨課師綁定本校選課系統,並根據「國立清華大學數位課程施行細則」需設計相關的學習檢核機制(互動、評量、討論)等,故修讀之同學除了線上學習外,可能需要參加額外的作業、考試、測驗等。修讀一般磨課師僅能免費或付費申請修課證明(線上成績單),無法抵免學分

為什麼學分磨課師的學分數不是三學分?

由於磨課師的教學影片較短,原本就設計非為18週的課程。學分磨課師根據「國立清華大學數位課程施行細則」所訂定,由開課單位認定學分數,學分數以0.5學分為1單位,開課教師以及所屬開課單位決定開課的學分數。

我修了學分磨課師,我的成績單上會有分數嗎?

學分磨課師課程採取「通過-不通過」制,成績單上面不會有「分數」,也不計入學期GPA的計算當中。

 

聯絡資訊

分類 教發中心聯絡窗口 email
學分磨課師 03-5715131 轉 35403  郭博士 tonny@gapp.nthu.edu.tw
無學分自由學習磨課師 03-5715131 轉 35057  莊先生 senyao@mx.nthu.edu.tw
準大一AP先修課程 03-5715131 轉 35091  曾小姐 yhtseng@mx.nthu.edu.tw
清華國際磨課師課程NTHU FutureLearn 03-5715131 轉 35403  郭博士 tonny@gapp.nthu.edu.tw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