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X-Class修課機制--系所

前言

鑑於本校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,選擇修讀雙專長、雙主修、輔系及跨領域學分學程的學生人數眾多,加以部份課程已具完善非同步教學資源,有利學生自行安排學習時間,自111下起,推動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X-Class」修課制度。

學生得在特定條件下修習時段衝堂的2門課程(其中1門必須為X-Class),使學生於跨領域學習時,能有較彈性的學習規劃與修課時程。

Before Now
學生不得同時修讀上課時間衝堂之科目

試行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」修課機制

1、學生得在特定條件下,申請修習時段衝堂的2門課程(其中1門必須為X-Class)。

2、此案業經111學年度第1次教務會議通過,自111學年度下學期起試行3個學期。


何謂X-Class

  1. 課程備註欄若標示X-Class,代表課程  能提供整學期教師授課之教學影片   且 授課教師允許學生可在衝堂情況下,申請進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
  2. 教學影片係提供特定有申請衝堂選課同學或提供全班同學,由任課教師自定

 

查詢開設之X-Class課程

X-Class課程的相關訊息可在課程備註中找到。使用「關鍵字查詢」功能,輸入X-Class,即可搜尋到所有相關的課程。

 

何謂特定條件

欲申請修習時段衝堂的2門課程,須符合下列條件

  1. 其中1門必須為X-Class
  2. 學生申請時,應就如何進行課程學習,實體課堂參與、互動討論、實際操作演練,考試時間安排,課程評量方式等各層面與X-Class教師商討。
  3. 不得據此要求2門課教師提供額外教學或以修習另一科為理由請假。
  4. 不論是小考、期中、期末考等考試時間若與另一科撞期,不得要求教師改期或給予額外補考機會或對成績給予不同考量。


申請流程  

學生填寫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X-Class申請表」 (其中1門必須為X-Class)
=>任課教師、所屬導師/指導教授簽核
=>課務組設定
=>學生自行上網選課或申請加簽

流程圖

 

運作方式說明

《教師端》

1、排課時評估

  • 開設之課程,能提供整學期教師授課之教學影片 且 允許學生可在衝堂情況下申請進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
  • 提供之教學影片僅供特定有申請衝堂選課同學觀看,亦或提供全班同學共享,由任課教師自定

2、通知

請系所辦公室於課程備註欄標示X-Class

3、課程大綱內註明

X-Class課程若有考試規劃,請教師於課程大綱內註明,以利學生預先規劃。

4、簽核

  • 若學生欲申請同時修習另1門與X-Class時段衝堂的課程,須持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X-Class申請表」請教師簽章
  • 教師僅就是否同意衝堂選課乙事簽核,選課事宜仍須由學生自行完成(上網點選或辦理加簽)。

5、保留申請表下聯

申請表有上下聯,教師簽章後,學生會將下聯交付X-Class(B課)任課教師留存,以利需要時可查核學生資料。(是類學生在點名單不會特別註記)
申請表下聯

 

6、已同意學生申請後,不得取消X-Class註記

 

7、若加退選截止無學生申請,得不再提供教學影片

X-Class註記仍可維持但得不再提供教學影片

 

系所端

1.  徵詢

開課單位於排課期間,預先徵詢開課教師意願

2.  註記

接獲教師通知後,於排課時,在該門課之《課程備註欄》內,標示X-Class。(標示X-Class如同標示"英語授課",不須經系院校課委會通過)


課務組端

 設定衝堂選課資格

  1. 學生持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X-Class申請表」送任課教師、所屬導師/指導教授簽核後,送課務組設定衝堂選課資格
  2. 學生再自行上網選課或申請加簽。


受理時間

第1次選課起~加退選止

學生端

申請時須配合事項

欲修習時段衝堂的2門課程,須符合下列條件

  1. 其中1門必須為X-Class
  2. 學生申請時,應就如何進行課程學習,實體課堂參與、互動討論、實際操作演練,考試時間安排,課程評量方式等各層面與X-Class教師商討。
  3. 不得據此要求2門課教師提供額外教學或以修習另一科為理由請假。
  4. 不論是小考、期中、期末考等考試時間若與另一科撞期,不得要求教師改期或給予額外補考機會或對成績給予不同考量。

A課、B課(X-Class)2門課之選課順序

先選上A課,課務組設定B課(X-Class)衝堂選課資格後,再自行點選B課 (不接受先選上B課,再要求設定A課修課權限)


申請流程 

請預留審核、設定及選課時間 

next step

第1次選課開始至加退選止,學生填寫「彈性與協作自主學習X-Class申請表

next step

任課教師簽核X-Class課程若有2位以上教師,其中1人簽章即可) Signature of the teacher (if more than two teachers in the X-Class, just one of them sign)

next step

申請表有上下聯,簽核後先行撕下下聯,交付X-Class(B課)任課教師留存
There are two pages on the application form. After signing, tear off the lower page and deliver it to the teacher of X-Class (class B) for retention.
下聯

next step

所屬導師/指導教授簽章 Signature of the advisor

next step

送課務組設定B課(X-Class)衝堂選課資格 the Division of Curriculum does the setting

next step

課務組設定後,學生於選課進行期間上網點選此門X-Class課或申請加簽

After the Division of Curriculum finishing the setting, students can choose this X-Class course online or apply for an extra selection.

流程圖

瀏覽數: